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招生快讯>>专题快递>>正文
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9年12月13日     (点击: )

12月9日至12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为期4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12月9日上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见面会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星臣教授,副组长、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赵俊伟教授,专家成员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刘国买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张锐教授、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上官军教授、沈阳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姚宏韬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军英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吕明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庆教授,项目管理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项目组秘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郝用兴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董晶颢副教授,平顶山市副市长刘颖、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闫治国、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级督导组全体成员、院部督导组组长、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专家见面会会场

见面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副校长赵金安主持并介绍专家组成员,校党委书记张惠贞、平顶山市副市长刘颖分别致辞。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张星臣主持并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校长王召东作《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

张惠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向莅临学校指导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她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学校开展审核评估所做的主要工作及评建成效。她表示,此次审核评估是学校自2012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国家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办学水平的又一次大检查;是学校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深化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本科教学会诊把脉开良方,为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学校将全力配合好专家组工作,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并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努力把学校各项工作做好。

党委书记张惠贞致欢迎词

刘颖代表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致辞。她表示,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高等教育特别是河南城建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河南城建学院立足城建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的核心,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平顶山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她强调,本科教学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中心任务。希望通过专家组对学校的深入考察,帮助学校进一步提高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河南城建学院乃至平顶山市其他高校加快发展打开新视野,启发新思路,注入新动力;也希望学校以平常心对待审核评估,既充分展示成绩和亮点,也不掩饰和回避问题,虚心接受专家的全面体检,以评促建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平顶山副市长刘颖致辞

张星臣代表专家组阐述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提出了本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他指出,通过现场考察进行把脉诊断,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他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帮助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特色。重点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专家组组长张星臣讲话

王召东以《强基固本 改革创新 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为题作了《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他从“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效果高度契合培养目标;统筹谋划,人才培养目标较好适应社会需求;强基固本,教师和教学资源能够满足人才培养需要;立体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行;循序渐进,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培养质量充分认可;审视现实,不断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六个方面具体汇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发展,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长王召东作汇报

考察期间,专家组集中考察了学校图书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成果展示大厅、结构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等教学基础设施。深度访谈了7位校领导20人次;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42次;走访了34个职能部门、17个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领导、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在校学生及校友,深度访谈231人次,交流访谈360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套;走访了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1个;听课看课46门次;抽查了38门课程共3880份试卷;调阅了22个专业的1185份毕业设计(论文);查阅了学校及教学单位的相关教学资料。

专家组集中考察基础教学设施

12月12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行政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河南省教育厅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教辅科级干部、校院两级督导组全体成员、博士、教授、教研室主任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反馈会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赵俊伟主持。

专家意见反馈会会场

张星臣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发展目标明确,办学定位清晰,全面适应行业和区域需求,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学校办学有较好的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适应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结构和质量水平逐年改善,引育效果逐年显现,逐步形成了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教学资源建设持续投入,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逐年提高;培养过程规范,教学运行有序有效;生源质量逐年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同类院校领先,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高;学校重视教学质量管理,教学质量监控保障制度完善,监控有力有效。他还就加强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内涵研究、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更新教育理念等方面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殷切希望学校加快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彰显办学特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跃上新台阶,早日建成应用型、城建类、地方性、国际化的高水平城建大学。

张星臣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

随后,专家组成员根据评估考察的实际情况,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逐一反馈了意见和建议。

吕冰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4天来的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表达了敬意,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不论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成绩的肯定,还是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不仅对学校今后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河南高等教育特别是应用技术型本科教学改革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价值。就下一步学校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按照评估原则要求,围绕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总结,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搞好整改。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极开展新工科建设与实践,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以制度激励教学、管理服务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经费优先教学、舆论引导教学,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打造高质量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培养高地。三是紧贴办学特色,不断强化服务社会能力。要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建设需要,主动加强与建设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水平,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为促进平顶山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大对城建学院的指导和支持力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冰讲话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到会指导

张惠贞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专家组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以及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了实事求是、开诚布公的评价,学校对此诚恳接受并将全面整改落实。她代表学校作出三点表态:一是衷心感谢。各位专家本着“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原则,以对国家高等教育和对河南城建学院高度负责的态度,夜以继日、不辞辛苦,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把脉问诊,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认识,为学校今后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她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向省教育厅各位领导对学校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二是照单全收。这次反馈会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问题剖析会、整改指导会,也是一次高等教育教学的经验交流会、先进思想的专题报告会。专家们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既是一份权威的“体检报告”,更是学校解决本科教育教学问题的着力点、关键点,为学校今后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强化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根本地位,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倍加珍惜,诚恳接受、全面接受。三是深入整改。学校将围绕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按照省教育厅的指示要求,认真总结,系统梳理,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尽快制定学校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整改到位。学校将以这次评估为契机,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为建设行业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我校“双达标”创建工作再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行第十一届万米接力赛暨2019年“华光”体育活动表彰大会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河南城建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3012610号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龙翔大道 邮编:467036
电话/传真:0375-2089092 Email:zs@hu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