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招生快讯>>专题快递>>正文
省教育厅举行河南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新闻专访活动
2020年04月19日     (点击: )

省教育厅举行河南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专访活动.jpg

省教育厅举行河南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新闻专访活动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就我省高校返校复学时间安排问题作出说明.jpg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就我省高校返校复学时间安排问题作出说明

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董学胜主持专访活动.jpg

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董学胜主持新闻专访活动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介绍高校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安排等问题.jpg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介绍高校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安排等问题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培俊就当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作出说明.jpg

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培俊就当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作出说明

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介绍我省现有来华留学生的情况.jpg

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介绍我省现有来华留学生的情况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高翔就高校返校复学后的疫情防控问题作出安排.jpg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高翔就高校返校复学后的疫情防控问题作出安排

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介绍河南大学关于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情况.jpg

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介绍河南大学关于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情况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娄晓民就高校返学复学大学生的防护提供指导.jpg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娄晓民就高校返学复学大学生的防护提供指导


  4月17日,省教育厅举行河南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新闻专访活动。会上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就我省高校返校复学时间安排问题作出说明。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就“我省高校返校复学时间安排问题”的问题,李金川表示,为保障高校返校复学工作安全、稳妥、有序进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亲自过问、亲自调研、亲自指导,提出明确要求;省教育疫情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履行属地责任,统筹部署,全力支持;各部门认真履行分管责任,联防联控,形成合力;省教育厅通过建立分片包干、督查督办、执纪问责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为高校科学防控、返校复学提供了有效指导;各高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对标对表,全面排查整改,确保“九个到位”。从督导检查和各高校反馈情况看,目前我省高校返校复学的防控条件和组织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公共防控物资已至少按两周需求量备足,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能得到切实保障,已做好四月底、五月初返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借鉴前期我省高三、初三年级和外省(市)返校复学的经验做法,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备案,我省高校(包括省属中职学校)返校复学的总体安排是:以4月25日为返校复学起始时间,原则上,达到返校复学条件的高校毕业年级和有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优先返校;其他年级自5月6日起陆续有序返校。各高校要按照疫情有效控制、属地统筹和“一校一策”原则研究提出分层错时错峰返校复学方案,经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提前7天报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备案后,发布本校具体返校复学方案并及时通知到每位师生,并做好返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组织严密,平稳有序返校。


  就“我省高校返校复学后教学安排”的问题,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表示,延期开学以来,我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高校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截至4月初,全省高校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门数为4.54万门,进行在线教学的专任教师数达4.86万人,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111.71万人,基本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统筹做好返校复学前后高校教学工作,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的平稳过渡、无缝衔接,要做好学情评估、教学衔接、个别辅导、质量监管。对高校毕业年级学生,我们始终高度重视。一是在教学安排和教学保障中优先考虑毕业年级,按照努力保证毕业生如期平稳毕业的原则,重点做好毕业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和毕业审核工作。二是统筹好毕业生实习工作,采取与毕业设计(论文)同步安排、交叉进行的方式同步推进。三是抓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对确因疫情等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做好远程指导、线上答辩等工作预案,确保学生顺利毕业。对于实践性教学,我们将指导高校灵活稳妥组织,调整实践教学计划、实习形式以校内为主、尽可能保证实习时长。


  就“我省高校返校复学后的疫情防控”的问题,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高翔表示,学生返校复学前,我们要求各高校精准摸排师生每日行踪和健康状况,特别要求从湖北、武汉等地返回的师生要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准备返校时,我们要求高校做好对师生的教育引导,指导他们做好返校途中的卫生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确需乘坐,应减少触摸座椅、把手等公共区域,并及时洗手消毒。返校当天,我们要求各高校制定分年级、分院系、分批次、分时段的错峰返校方案,在校门口设立体温监测点,限制社会车辆、家长及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并对报到区域进行了合理划分,避免扎堆聚集。在学生住宿方面,要求学校定期对宿舍进行消毒、通风,在每个宿舍楼设置体温监测点;要求宿舍网格长对每条楼道、每个宿舍进行值班监控,要求学生不串门、不扎堆;要求学生注意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做好消毒处理;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重新分配学生宿舍床位,减少人员,拉开距离。在教室上课方面,要求高校实行错时上课,定期对教室进行消毒通风,有条件的学校尽量采取小班化教学;师生进入教室必须测量体温,保持就座间距,在目前情况下,特别要强调,上课时师生必须佩戴口罩。在食堂管理方面,全面排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开展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整治食堂及周围环境卫生,做好食堂清洁消杀;要求学校根据实际,采取窗口集中配餐、按区域指定餐厅就餐、延长供餐时间、倡导自带餐具、错峰就餐等多种方式,避免聚集就餐;我们还要求,用餐时桌椅同向、单人单座,保持间隔1.5米。在防控物资储备方面,我们要求各高校对照建议清单配齐配足消毒液、口罩、体温仪等公共防控物资。


  就“当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培俊表示,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把创新服务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指导等作为应对疫情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重中之重,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转换方式,打造“云双选”线上服务新模式,将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就业手续线上办理等毕业生关心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告,强化“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最低限度减少公共场合人员密集来往,最大限度防范和把控疫情交叉感染。截至4月17日,全省教育系统各类招聘活动共计7223场次,累计推送岗位信息150余万条。二是拓宽渠道,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形势下就业服务的首要任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好“特岗计划”“选调生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以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引导毕业生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就业创业,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扩大我省升学招生规模。三是紧贴需求,提供优质就业指导服务。开好线上就业指导课,疏解毕业生焦虑情绪,积极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借此机会,我想提几点建议,供广大毕业生朋友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参考:一要坚定信心,理性认识当前就业形势。二要确立目标,以积极的心态主动求职。三要理性求职,维护正当合法权益。


  就“河南大学关于疫情防控和教学安排情况”的问题,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表示,疫情发生以后,河南大学迅速行动,立即安排布置,一是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学校细化各专班工作方案,制定了20多个专题工作方案,任务落实到人、责任明确到人。人员信息排查既是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我们实行小单元网格化管理,采取“点对点、人盯人”的信息摸排方式,责任包干到人,严格执行“一人一册”,建立个人信息档案,确保“不漏一人”。在防疫物资储备方面,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购置储备了一次性口罩130万只,储存的消毒剂能够满足开学10天左右的消毒需求,购置了4.8万支水银测温计,保证每名在校学生一人一支。二是开学中和开学后的防控措施。我们制定了返校复学工作方案,拟分年级分学院分区域分期分批组织错峰返校,连续14天监测身体健康,同时能够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学生方可返校。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学校制定了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工作方案。我们加强学生宿舍、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力度。在公寓园区和教学楼门口安装了体温检测通道机,对所有进入的学生进行逐个体温检测;在公寓园和教学楼大门口醒目处,放置行走路线图,引导学生按规定路线出行,减少交叉聚集的机会。三是学校教学安排情况。我校保持本学期原定开课时间不变,自2月17日开始网上教学,开设本科生课程1752门(不包括实验课程),除实践(实习)、部分技能课外,均开展了在线教学,学生出勤率达到98%以上。4月20日将启动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工作,全部通过“研究生管理云服务平台”线上进行。因疫情影响无法按原计划完成学位论文的同学,学位申请时间顺延(该情况不属于延期)。


  就“高校返学复学大学生的防护提供指导”的问题,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娄晓民表示,关于高校学生返校复课后在佩戴口罩方面有什么特殊要求。我认为,返校复课后学生戴口罩的问题涉及到2个方面,一是在室外空气清新、附近无其他人员时可以不戴,基本不存在感染的危险;二是在室内人员较多、密度较大,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目前在教室上课时,还是需要在返校后的前两周内要求戴口罩,两周后可再根据疫情做研判。另外,在口罩的选择上选用一般的医用口罩即可,没有必要非要购买使用N95口罩。关于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做好哪些防护。我认为,一是学校提醒学生在返校时至少准备两周以上的口罩,还可以准备一些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在洗手不方便时用于手部清洁。另外学校也要协调好购买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渠道。二是要考虑到春夏之交,气温变化大,学生注意维护好自己的健康状况,预防普通感冒,出现发热等,避免因为普通感冒发热被怀疑为新冠肺炎,给大家造成恐慌。三是注意日常保持良好的个人和公共卫生习惯,如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等。另外,我强调一点,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注重营养健康,加强自身锻炼,提高抵抗力。关于出现发热学生,应如何隔离的问题,我认为,全省的高校都建立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各学校都准备了隔离观察室等场所。一旦发现有可疑症状人员要迅速采取隔离措施,及时限制可疑症状人员的活动范围和接触他人的机会,第一时间联系属地疾控部门,并逐级上报。同时也要要求学生发现自己不舒服时应及时报告、及时就医。


  就“我省现有来华留学生的情况”的问题,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表示, 据统计,我省34所高校在册留学生共5132人,在中国境外3857人,在中国境内1275人。关于返校复学,我们的安排是:按照教育部要求,目前仍在境内的来华留学生的返校复学工作与国内学生同步进行;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在未接到正式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


上一条:吴晓红检查指导第二批学生返校复学接待工作
下一条:我校“双达标”创建工作再获佳绩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河南城建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3012610号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城区龙翔大道 邮编:467036
电话/传真:0375-2089092 Email:zs@huuc.edu.cn